2010.04.10 樂荳滿2歲8個月

2010041112:24

2010.04.10  樂荳滿28個月

 

好快好快又要三個月過去了

期間總是有許多樂荳的成長趣事想記錄

而媽咪卻又忙碌到無法一一記下

現在的樂荳很會和大人對話了

常常說出一些另我們瞠目結舌的童言童語

但聽在我們的耳裡是欣喜的.感動的

 

 

樂荳相親相愛

一個人受罰時另一個總是會幫忙求情

她們的個性是,即使媽咪已讓她們不用罰站了

但在還沒說出:好,我原諒妳這句話前

樂荳會一直說:對不起~媽媽妳原諒我好不好

直到媽咪說了原諒妳之後才會作罷

 

某次,妹妹做錯事被罰站,媽咪很生氣

妹妹直說:媽媽,對不起啦!請妳原諒我,我下次不敢了

而媽媽還是很生氣~樂樂此時就說:

媽媽,好了啦!妳就不要再生氣了嘛~妹妹都跟妳說對不起了

 

這次換姐姐被媽咪修理後在房間哭哭

妹妹就來跟媽媽說:

媽媽我去帶姐姐出來好嗎?她已經哭很久了耶~

就進去房間裡牽出姐姐,並說:

不要哭了,我抱抱~惜惜

二姐妹就這樣抱在一起~

 

樂荳愛打架

剛剛敍述完相親相愛後~她們也很會打架

以前只要有爭執媽咪會很快的介入為她們調解

而現在媽咪發現,其實讓她們先自己解決

往往都會聽到二人怒吼著說:

這是我的,我先拿的啦!妹妹或姐姐會說,妳不要搶啦!

沒多久的時間又會聽到二人玩到開心笑到很誇張的聲音

當然也有可能不是笑聲而是哭聲的出現

這時就得去瞧瞧並瞭解事情的始末

有時難辨對錯時,媽咪的做法是二個都處罰

媽咪告誡她們:

如果不懂得禮讓,愛吵架/打架那就通通不要玩,一起去門口罰站

(避免孩子怕受處罰而說謊,所以只好二個通通處罰囉)

 

樂荳愛生氣

以前荳生氣的時候會咬人

那時媽媽氣的把她帶進去房間假裝拔她的牙齒

此後她不敢再動嘴咬人,因為她說:

我只剩五顆牙了,我不能咬人

媽咪會把我的牙齒拔光光,那我就不能吃東西了耶~

 

最近的樂進入到二歲叛逆期,超愛生氣的

每次生氣就會像大象一樣的直踱腳跳或是拉自己的衣服

講也講不聽,所以最近常被處罰

而且每次妹妹拿的玩具她就會搶,直說那是她的

就因為這樣就又生氣,媽咪一說她

她甚至還會丟玩具或踢玩具

只要最近她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媽咪就會不準她今天玩玩具

媽咪說:妳欺侮妳的玩具,不愛惜它,那它也不想陪妳玩

 

荳荳最近很會哭哭找上班中的爸爸

有時會發生在午睡前或後

一直沒異狀的午睡時間,突然聽到荳在啜泣

一問後就哭得更傷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她說:因為我找不到我的爸爸,我很傷心

耶~之前都不會,她都知道爸爸去上班

可~最近常常會這樣

有時為了安撫她讓她有安全感,就會播電話給爸爸讓她們講講話

一接上電話,這小妮子哭得可傷心的咧

直說:爸爸,我好想你~我好傷心~我想我的爸爸

心疼女兒的爸爸想必此時一定又紅了眼眶的安慰著荳

所以媽媽有時也會利用這個時間告訴她

媽咪說:爸爸辛苦上班是為什麼?

荳說:買我的ㄋㄟㄋㄟ.飯飯和衣服

媽咪說:那妳要乖乖吃飯嗎?

荳說:要,我會乖乖吃飯(騙人的),要不然爸爸會傷心

媽咪說:樂,那妳生氣的時候還要拉衣服嗎?

樂說:不可以,爸爸會傷心

 

爸爸的哲學

爸爸說為了讓孩子懂得珍惜東西且不會吵鬧要買玩具的方法就是:

爸爸不管是幫樂荳買吃的零食或是其它東西

不會帶著她們去商店挑,而是大人買回來

以免養成她們不知足或是每次出去商店就一定要買東西的惡習

從她們小時候我們就是如此貫徹

所以我們家的樂荳不會有吵著要買或是耍賴不走的行為

我個人還滿贊同這樣的做法

 

另外一個是哭窮法:

荳看著電視的強烈放送廣告

會來問媽媽說:媽媽,我可以買那個嗎?

我已經長大了,我想我應該可以玩那個了~

媽媽的哭窮法:哇!一組要699耶~好貴喔~

那如果小荳真的要買,爸爸就要多上好多天班,不能陪小荳囉

而且小荳也不能吃餅乾和飲料,把錢省下來可能才夠買耶

荳會說:媽媽,那個太貴了,我不能買

媽咪說:那小荳努力存小老鼠,存到了就可以買了

(表現好才有一塊錢存小老鼠)

雖然看到她自我安慰的表情媽媽會心疼

但我覺得那個東西如果真的對她有助益

和爸爸商量後,我們會在適當的時機買給她

如果是沒有太大助益的玩具~那就謝謝再聯絡

 

樂荳的飲食

一樣是早上和睡前給奶,午餐跟媽媽一起吃

午睡後吃點心和保久乳,晚餐跟爸爸媽媽一起吃

樂的胃口還是比較好,荳依舊是不愛吃正餐食物

除了正餐食物外,荳都喜歡吃

水果.餅乾.麵包.優酪乳.羊乳片.蛋糕.都愛吃,就是不吃飯

 

樂荳尿布篇

樂早已戒尿布成功,只是媽咪跟她約定晚上的尿布包到2歲半

(早在7個月前她就沒有再尿在尿布裡了)

所以就在2月10號當天睡覺就不再幫她包尿布

她沒有失誤過,只有一次半夜叫媽媽起床帶她去尿尿

 

荳呢~上次記錄時還沒成功,後來的幾天,她就成功了耶

尿尿終於肯提前說了~現在白天也都沒有包尿布了

晚上還是有包,但大部分睡覺起來布布都是乾的唷

我想讓她和姐姐一樣,再過幾個月再讓她睡覺不包

因為她的膀胱沒有姐姐有力~至少現在尿布錢就省粉多了

 

角色扮演

她們最近很喜歡玩照顧小Baby的遊戲

一個當媽媽.另一個當寶寶

還要幫小寶寶換尿布,餵奶,惜惜~呵呵

 

還有那老師和學生的遊戲也百玩不膩

最愛在睡前和爸爸或媽媽玩老師上課的遊戲

 

還有那一起做帳篷小窩的遊戲也玩得樂此不疲

 

樂荳的甜言蜜語

樂荳最近最愛說:媽媽我愛妳

動不動就會跑來跟我說

媽媽也會對她們說:媽媽也愛妳們

於是媽咪就藉此機會教她們台語版的“我愛妳”

她們也都學得還不錯哩

 

訓練樂樂不再摸媽咪的頭髮

每次要睡覺時,樂子一定要摸媽咪的頭髮

有時甚至要用拉的..很痛

所以3月中旬開始我就不讓她摸

我告訴她,樂妳長大了,不可以再摸著媽咪的頭髮睡覺唷

而且媽咪的頭髮被妳拉的好痛耶

我們手牽手睡好了~

前二天很乖的和媽咪手牽手睡

第三天開始,她受不了~會使用蠻力的硬要摸

而且她告訴媽媽說:我還沒長大,我是小Baby,所以我要摸頭髮

可是媽咪還是阻止她的魔手進攻

到現在,只要媽咪沒阻擋好,她的小手還是會伸過來偷摸

 

樂,要原諒媽咪~這是為妳去上幼稚園的準備

現在不戒,難道要去摸老師的或同學的頭髮嗎?

 

媽咪說我們最棒了

荳荳會單腳跳房子.樂樂會,但我發現她不敢

荳荳會騎三輪車

樂樂很會說英文單字,學習力超強

荳荳會趴著溜滑梯

樂樂超愛唱歌和跳舞.荳愛亂編歌,所有的歌加在一起唱

樂樂愛跟媽咪嘟嘟嘴玩抱抱

※樂荳很會用字譴詞

某日,媽咪帶樂荳去丁丁看故事書,媽咪講了一篇短篇故事

根本沒認真聽的樂聽完後說:

媽媽,這篇故事內容真是太精采了~無言

某日,我們在玩家家酒,荳說:媽媽讓我來攪拌均勻吧~

 

還有太多太多的好笑和好氣事件記錄不完啦

留在我對樂荳的永恆記憶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