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1.03(三) 荳荳上學不哭之三部曲-3 °。○

2010110511:55

2010.11.03(三)

&荳 3歲2個月24天

 漢洋幼兒美語學校 

 

普天同慶----要慶祝什麼呢???

今天是小荳荳上學的第49天(扣除星期假日)

小荳荳終於不哭了

她終於完成了我們的約定,媽咪只送她到校外的花圃旁

一看到Maggie老師有別以往的態度

會主動跟老師說早安,不再是害怕無助的表情

跟媽咪說完再見後,就跟Maggie手牽手的進了學校

一點哭聲都沒有

我只能說這一刻~超.感.動~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放在Face book上跟好友們分享

並拿起電話打給樂荳爸比分享,好讓爸比更有元氣上班

我就相信有一天等她自己準備好了她就會不哭

她真的做到了,我親愛的小荳荳

這也讓我再次證明正向教育是對的

荳荳~妳是世界上最棒的,媽咪愛妳唷!

 

重點是,媽咪真的有帶張君雅小妹妹點心麵去接妳唷

這一定要記錄一下,要不然長大跟我"灰"

 

樂荳媽咪輕聲說

以下是我個人對荳上學以來的分離焦慮一點看法

 

在現在我會覺得其實在荳上學之初我就錯過了正確引導的時機

在入學之初,我曾詢問過老師是否需要家長陪讀

學校說不用啦,這樣只會讓她更依賴

請媽咪信任學校,放心的交給我們來處理

就這樣,我說服自己相信了她們的專業

但我心裡很掙扎

因為我心裡始終有個聲音告訴我:妳這樣做是不對的

尤其是當我看到荳荳每天都哭的時候我更覺得我做錯了什麼

老師和朋友們也都安慰我這是必經的過程

而後當我醒悟時,我發現我早已失去那最好的契機(〒︿〒)

原來在我心裡的那個聲音是對的

並不是老師不專業

而是有時學校為了好作業而要求家長不要陪讀

但我最佳的醒悟告訴我,我真的好後悔

入學之初若我可以陪著我的孩子認識環境

讓她有我陪伴的瞭解在學校裡的一天

而不是獨自一人去面對這麼多的陌生感

我想荳荳不用花48天的時間來適應

48天對父母的折磨不說

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更是天大的殘忍

就如同帶樂荳去上畫畫課時

當初前幾堂荳也是一樣不讓媽咪離開

媽咪就在課堂外守候

就這樣約莫過了三堂課的時間

樂荳已肯讓媽咪離開,等時間到再來接她們

為什麼~就是她已知道即便媽咪不在身邊

我們也是就這樣上課而已

反而是上了幼稚園後

再帶荳去畫畫班,她不再自己留班學習

寧願捨棄她最愛的畫畫也不願媽咪離開

讓媽咪看得很不捨~不捨的是她放棄了她的最愛---畫畫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

我們小時候不是也沒有媽媽陪,我們也沒怎樣呀

沒錯,回想起來是這樣的

但也有可能妳(你)的記憶其實已記不起幼稚園的很多事

但並不代表它不曾發生過

或許當我們小的時候我們也曾不明白媽麻為什麼要把我丟在這裡

為什麼媽咪不能陪我,有太多的為什麼在小小的心靈裡打轉

只是時間流轉而讓我們淡忘

但若是時光倒回,在小孩現在的心裡

這種感覺是痛苦的,無法釋懷的

若是可以(無奈很多父母不像媽咪我不用上班)

當然我們可以避免掉這種遺憾

誰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陰影

而造成我們長大後不太敢去面對某種環境呢

亦無不可能

 

所以我想,若是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有時是對的

明明我心裡的聲音是那麼清楚的告訴我

而我竟用那自己都難以接受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而讓我的小孩痛苦了這48天不說

也有可能造就她日後對陌生環境的恐懼

得不償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