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兒童腦神經內科v.s.兒童復健科

2008090323:31

8/27號這天....我和媽咪帶著樂荳到長庚醫院

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這次健兒門診時我跟李醫師提到樂子的肢體發展問題

樂子的細動作學習都很OK...

例如:手可掐細小的東西,拍手,再見...等等

可是粗動作就不行了

例如:爬行,扶著東西站,更不用說走了

樂子她到現在都還不會爬爬

(這個月在學爬了~~而且已經會自己坐起來,但跟同年齡比還是算慢很多滴)

除了不會爬爬外她的肢體表現也有該注意的地方

那就是樂子在高興時會出現手腳扭轉的現象

我有將她的動作拍下給李醫師看

李醫師建議我們帶樂子至長庚醫院的兒童腦神經內科檢查

我們幫樂子掛了8/27號的林光麟醫師(長庚醫院-兒童腦神經內科)

林醫師看錄影帶後他並沒有結語,只有說先照腦部超音波及抽血

抽血檢查要看看樂子的甲狀腺機能及肌肉是否無力

護士建議我們先帶樂子去做超音波後再去抽血(因為怕樂子抽完血會不舒服)

超音波室備有玩偶,我陪著樂子玩,所以樂子很配合

做完超音波要去抽血囉!我很害怕。。。真的很怕

我怕看到那小小的手上要被扎針還要抽血

於是我叫媽咪幫忙抱樂子去抽血(誰知原來啊嬤也是硬著頭皮上戰場---緊張的咧)

開始抽了~~奇怪~~怎麼沒有哭聲

我轉過頭去。。樂子沒有哭耶!!

抽二管血竟然都沒哭~~~給她超勇敢的啦

我只好甘拜下風---媽媽我比樂子還膽小

今天看報告囉!這個星期我一直都在祈禱

祈禱老天爺保佑,保佑樂子一切正常~~

今天自己開車載著媽咪和樂荳去

太早到了,還要等20個號碼才輪到我們

好不容易到號了,我抱著緊張的心情進門

醫生看了報告說:腦部超音波算正常,甲狀腺也OK

可是.....肌肉無力的數值有比較高一點(正常值200,樂子241)

醫生保守的說:有些遺傳的肌肉無力數值甚至會到2000的都有~~~

我想他是想告訴我這算還好的吧!

(或許是醫病關係的影響,醫生不會很肯定的告訴妳:沒事,不用擔心)

醫生請我牽著樂子在地上站著看看,樂子會站著

他看了之後說:樂子已經1歲了,不會爬爬就應該可以說是有點發展遲緩的現象

所以建議我們改掛兒童復健科,而後醫生直接幫樂子轉掛同天的兒童復健科

(這樣我就不用來回奔波了,一天就給它搞定)

就這樣我們就到兒童復健科的門診等叫號,這一等又是1個小時~~

經過漫長的等待,樂子都睡著了,也終於輪到我們了~~

這位復健科醫師我真的忍不住想駡人~~

一進去她就問我說小朋友是怎麼啦!

(樂子在睡覺,她說不用看小孩沒關係~~納悶)

我便告訴她我們是由神經內科轉診來的,也告訴她抽血報告等等情況

後來~她只有看著錶說:現在時間也晚了(約快17點左右)

要安排復健可能要等一個月才輪得到喔!你要排嗎?

於是我就問她那樂子是需要哪些復健項目呢?

媽的! (請見諒~不駡不痛快)

她竟然有點生氣的回答我說:

我沒那麼多時間告訴妳,如果每個人都要我一一告訴他們的話那我的門診還看得完嗎?妳等會去樓上,樓上會有人告訴妳。

(心想~那我轉掛妳的門診做啥呀!去樓上又是要幹嘛的呀~)

氣得我咧~~忍

我用有點生氣的口氣回她:

我只是想瞭解我的小孩為什麼需要做復健,您判斷她需做復健的原因是什麼呢?

(最主要的是她連小孩都沒有看,怎麼知道樂子需要做哪方面的復健,總得要有說服我的原因吧!)

她好像感受到我可不是好欺侮的喲~~這才用較緩和的口氣說:

喔!那我就先幫妳安排10/17號的物理治療;待會您去樓上的早療評估中心填寫一份三百多題的問卷,下次門診時我們再評估;後來她再拿一份目前可以在家中幫寶寶做的運動衛教單給我並說明~~

(以上代表"會吵的人有糖吃"有點可悲~有些老實人不就被壓得死死的)

我們到了早療評估中心後,櫃檯的小姐親切的為我說明需填寫哪些資料,還有政府目前有補助及社工人員可以給我的哪些社會資源.....等等

總而言之,樂現在的確是有些肢體上的發展遲緩,提早發現提早尋求協助及治療,這是我們必需為她做的,希望樂可以早早趕上進度。加油!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