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荳住院記

2008121723:57



荳荳住院前記

10/12(日)

我們和婆婆及小嬸、大嫂們樂遊內灣~~

那時的荳一切如常,毫無異狀。

 

10/13(一)

白天荳活力還好,只是有開始拉肚子的現象(晚間立即給予半奶)

到了晚上有些許開始吵鬧,當時還不覺荳有何異狀,直到睡後~~

約晚上10點左右,發現荳在睡夢中合併有寒顫呻吟

驚覺不對時,我叫起爸爸,拿起體溫計一量?不得了,荳發燒了(39°c)以上

因為荳之前從未有這麼高燒的現象並且合併抽搐寒顫也是頭一遭

二話不說趕緊跟老哥借車(老公的車車平常停在公司)送長庚急診

就在送醫途中荳子吐了,讓我們更覺得事情不妙(急。急。急)

到了林口長庚急診掛號前老公告訴我包包裡面沒有小荳的健保卡

(真糟糕,媽咪我竟把小荳的健保卡弄丟了,回家後在爸爸的車車上找到)

還好內有小樂的健保卡,情急之下只得先拿小樂的健保卡給荳先使用

(雙胞胎的好處)

可是結局一樣慘,因為樂荳的健保卡上沒有照片,所以需要戶口名簿

因為急著出門給它忘記了,只得先自費後再帶戶口名簿來贖錢囉!

急診醫師診斷時小荳又吐了一次

而後醫師診斷後說小荳有點喉嚨紅、腸臑動慢(吐吐的原因)

所以給予注射針劑及塞劑退燒並要留小便化驗。

就這樣護士幫小荳貼上尿袋後就開始睡覺了

等到快凌晨2點小荳睡醒後依然沒有一滴尿尿

此時小荳已經退燒了又是活力十足的小孩~~而我和老公已快闔上眼囉!

看小荳情況暫緩後我決定不等驗尿了...因為小荳一直不尿尿

先帶小荳回家隔天再去給家醫檢查好了

急診醫師交代說:如果有持續反覆發燒的現象就一定要再回來驗尿

拿了藥後便帶著荳子回家。

 

10/14(二)

從長庚回來時是退燒了,可是到了早上荳子又發燒了

給予醫生開的退燒藥後大約5~6小時後又發燒,就這樣反覆發燒

下午陳醫師開診時我立刻帶小荳直奔診所並要求驗小便(以急件處理)

陳醫師說:荳的鼻涕倒流嚴重

但是他想發燒及拉肚子應該只會再持續2~3天左右,屬於腸胃型感冒

今天一樣又是持續拉肚子4次,晚間決定開始給予荳無乳糖奶粉

避免乳糖對腸子的刺激

 

10/15(三)

每六小時給予陳醫師開的退燒藥後荳就沒有再發燒了

但是拉肚子依舊,而且次數高達6次之多~

更恐怖的是,今天荳子拉到第4次時我發現便有帶有血絲

第5~6次沒有血絲,但中帶有淡粉色的黏狀物

跟爸爸討論後,我們覺後這樣拉下去不行

所以掛了明天10/16(四)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江文山醫師的門診

這位醫師是之前治好樂荳拉肚子的那位“醫仙”----讚!讚!讚!

 

10/16(四)

凌晨4點荳又開始發燒至39°c以上,而且又吐了一次

我還是先給予退燒藥,到了早上8點左右荳又再度發燒

一樣我還是先給予退燒藥後便和老妹帶荳去長庚門診

(剛好老妹和男友要回來,他們說載我和荳去就好了)

為了要讓醫生可以瞭解荳子的病程,所以我先寫了一張荳的病程表

去到門診後直接請江醫師看病程表,江醫師稍做檢查後說:

小荳這樣反覆發燒和血便的情況不太好,需要住院喔!

(其實我心裡有底,倒是老妹就很驚訝!怎麼這樣就要住院)

好在老妹他們陪我去,去辦理住院手續和去病房後的事才應付的來

 

 

荳荳住院記10/16~10/26

辦理住院時因已無健保給付之3人房了

所以只得選擇雙人房(每日貼1500元)待有健保病房時再換

到了護理站報到後就帶小荳至病房

此時天真的小荳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呢!

住院後醫生就先給予退燒藥及止瀉藥

隨後就先安排X光的檢查(都有專人來帶去檢查室)

才回到病房沒多久護士就通知要打點滴了,順便留血液做化驗

(打葡萄糖水,為了怕荳拉得太厲害而脫水)

打針的此時才是對父母親最大的折磨,因為小朋友的血管小又沉

偏偏又要三天換一次針頭(包含今天算一天,第三天時就要換)

小荳哭得很傷心,我和老妹二人也都快急哭了

她用二顆黑溜溜的眼睛苦苦哀求著我救她

她聲嘶力竭的喊著”媽媽”

她用盡全身力氣的掙扎要我抱抱

而我~~卻無能為力,那景象至今還另我驚恐萬分

試了第一次...失敗(打在女兒身,痛在娘心呀)

換手再扎第二次...好在,成功了

打好之後小荳立即起身緊緊擁抱著我,就這樣躲在我懷裡哭泣

可憐的小荳,在哭和掙扎中流了滿身汗,回到病房後累到睡著了

         

小荳會拔針頭所以用尿布把手包起來,她用右小在玩耳溫槍

 

待她起來後老公也趕來醫院了

帶了小荳子的枕頭、被子、小豬和一些衣物及尿布

小荳子從進醫院後就只吃了2餐就沒有再進食

護士請我不用擔心,因為不吃對她反而好(避免腸刺激拉得更厲害)

而且現在有替她打營養針暫時不吃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護士交代到留小荳的大便做化驗

並且留下記錄單(尿布及所進食的食物都要稱重記錄)

這包括便便的型態和食物的種類和量

護士給了我們二個污染性廢棄物的桶子

一個丟荳的尿布,一個丟荳的床單

剛進醫院的小荳無法忍受我離開她一步,就連我要去上廁所都不行

因為荳住院後吃的退燒藥毫無作用

因此醫生又換了一種加強的退燒藥給荳吃

荳吃完藥後我就陪著她躺在床上度過了住院的第一夜

這一夜荳就在發燒、退燒、拉肚子、洗屁屁中渡過(媽咪我~沒睡)

護士交代:吃完退燒藥後會大量的流汗,要幫荳把汗擦乾

衣服濕了要立即換掉,避免感冒,並保持涼爽透氣

 

發燒現象

會先發冷(摸看手及腳是否冰冷並適時給予保暖)

到發熱期時(減少蓋被保持衣物透氣涼爽)

發汗期時(擦乾汗並給予水份補充)

 

 住院的第二天,荳依然反覆發燒及拉個不停

但因住在醫院裡隨時都有護士反而覺得安心

醫生依然是先給予點滴、退燒藥及止瀉藥

(因為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拉肚子,所以醫生尚未用藥)

 

第三天,每三天荳要換一次針頭(對我和對荳都是一大折磨)

荳依舊是用盡全身力氣的掙扎和哭泣

這次手扎了好幾次針...都扎不到

護士說:荳的手找不要大一點的血管,而且她用力的哭讓血管更沉

只好打腳囉!腳扎了第二針才成功,以下就是荳的慘狀

   

只有第一次打手,而後到出院前都是打腳了

想想,她的小腳上有多少個針孔...

 

晚間,護理師來告知驗血結果

血液裡有發現細菌反應,但到底是什麼細菌還得待細菌培養結果

但因血液裡已確定發現細菌,醫生決定必需先予“抗生素”

往後的8天,每6小時要給予一劑抗生素加在點滴裡

但打抗生素前必需看荳對盤尼西林是否會過敏

所以她的小手又被扎了一針,我就看著護士針刺下去再鈎起來

本來在睡覺的荳就這樣嚎啕大哭了起來

過了約15分鐘後,住院醫師來看荳的測試結果

看起來對盤尼西林並沒有過敏反應,所以就開始施打抗生素

 

10/20(一)

荳的發燒情況好轉,待24小時都無發燒現象後就可停止給予退燒藥了

拉肚子的現象也慢慢獲得控制

這就代表抗生素的治療已產生了效果

今天護理師來告知細菌培養的結果

細菌培養三種細菌中只有二種結果出來

荳子的細菌都不是這二種

現在只剩最後一種沙門氏桿菌的培養尚未出來,所以還得等結果

唉!反正荳的發燒和拉肚子已好轉我就放心了一半囉

可是只要一天無法出院我就擔心三天期限一到又要換針頭

待最後的沙門氏桿菌培養結果出爐???

果真就是“它”---沙門氏桿菌

就這樣荳就在醫院打著抗生素和沙門氏桿菌戰鬥

剛住院時荳要我隨時在她身邊

因為荳會拉肚子必需要洗屁屁才不會紅屁屁,她又不讓我離開去裝水

爸爸就替我想了個辦法

老爸用大保溫瓶裝滿熱水,再用保特瓶裝了冷水,放在病床下

就這樣我可以方便取用

過了幾天後我知道可以借病房的娃娃車

所以我就開始帶著吊著點滴的荳出去走走,地下街是我們最愛去的地方

接下來的住院日子才不會每天都關房裡

荳住院的期間很乖又聽話

每天早上我幫她綁好頭髮洗好臉後,她就會乖乖的在床上看書

江醫師來巡房時都說:以這麼小的小朋友來說荳真的很乖

她真的很乖,乖到我都覺得心疼

話說病房應該是靜養的地方,可是在兒童病房內“靜養”是不可能滴

小朋友身體的病痛反應就是“哭”

小荳雖然發燒可是每次吃了藥後就自己乖乖的睡在我身邊,不哭不鬧

忍耐著發燒時的痛苦及退燒時的汗流浹背

小荳不吵別人,但就是會被人吵醒

就算被吵醒了,也只是睜開眼睛看看我是否還在她的身邊

之後就靜靜的躺在我身旁聽著別的小朋友哭哭

    

小荳聽著隔壁病床的小朋友哭哭,安靜的躺在我身旁

    

最右邊是媽咪的側臉,這是小荳的手機拍照作品

 

連隔壁病床的媽媽都說小荳真的很乖

是的,我的荳是最勇敢的寶貝

唉!好在荳現在已經完全康復了,看到活動亂跳的她我也就放心了

 

10/25(六)

江醫師早上說:荳的恢復情況良好,抗生素打到星期日

星期一停藥觀察看看,如無異狀10/28即可出院

誰知,到了晚上,荳的針又跑掉囉!可憐的荳

護士小姐也心疼荳就跟我說:算算日子抗生素也打了大約7天了

那她先把針拔掉好了,她問問看醫生是否可以停藥好了

但適逢假日主治醫師休假,護士始終沒有聯終上江醫師

後來,值班醫師來告知就決定先停藥好了

哇!鬆了一口氣,荳不用再挨針了,護士來拔掉針頭囉

腳上沒有打針荳反而還覺得奇怪,拔掉後她的腳還不太敢動

直到她自己慢慢適應後就又活踫亂跳了

 

12/27(一)

荳自從停掉抗生素後,情況一直都在好轉

本來江醫師是說等今天停藥後觀察一天,如無異狀星期二即可出院

但因星期日提早先停藥,停藥後也都無異狀,所以我們有今日出院的準備

早上,江醫師來巡房了~江醫師好像還不知停藥的事

後來我告知江醫師後並詢問他是否可以今日出院

他評估了一下說OK吧,那就今天出院,但如有異狀就得馬上再回來

並且預約三天後回診

江醫師走後護士小姐就進來問我江醫師怎麼說

我便告訴她小荳可以出院的事...護士小姐的表情好像如釋重負般

而後我詢問她到底是怎麼回事,她才告訴我

她說:江醫師在此科是最有power的資深醫師,他的醫囑沒有人敢做更改

所以星期六連絡不上他時,住院醫師本來也不太敢做停藥的決定

當時她們幾個護士和住院醫師可說是討論後幾經掙扎才做下停藥的決定

原來如此喔...找對醫生果然不同

江醫師雖為權威醫師,但他和病人間完全不會有架子

記得囉~林口長庚兒童腸胃科江文山醫師~

 

引用於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

http://www.hc.mmh.org.tw/Knowledge/Knowledge_Detail.asp?Csdp=7530&Writing_No=13&Page_No=001

傳染性疾病--沙門氏桿菌

小兒科
Pediatrics

沙門氏桿菌
沙門氏桿菌是食物中毒中一個很重要的疾病。它是屬於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會引起腸胃炎、菌血症及傷寒等疾病。病人是藉由食入不潔淨的牛奶、蛋、家禽肉、加工肉品、海鮮等,或是裝盛食物的器皿被污染,或處理食物的人手上有帶菌,接觸已感染或帶菌之狗、貓、烏龜而感染的。從
症狀
腹瀉(可能帶有黏液及血絲)、發燒、畏寒、嘔吐、腹絞痛。
治療
支持及症狀治療。若病患年齡太小、疾病很嚴重、本身已知免疫不全症、或細菌擴散到血液、其他器官等,醫師才會開抗生素治療。否則,給予一般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病患抗生素治療,反而會使其易成為帶菌者。
併發症
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的併發症,最常見的是嚴重的腸炎,造成“毒性巨大結腸症”,甚至於難以預期的腸穿孔,有時醫師會在孩子的肛門,裝置一條引流管,有時須要請小兒外科醫師開刀,直接將引流管放在病得最嚴重的腸子內,有時得切除病得太嚴重的腸子,以挽救孩子生命。
罕見的情
預防
烹調食物,要完全煮熟。處理食材前後,應徹底以肥皂洗手。前往衛生落後的地區旅遊,應注意飲食安全。
要注意什麼?
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的病狀,一般3-5天就會開始改善。若病得太久、太重、脫水、嚴重腹脹、腹痛、解出大量鮮血等,應立即送醫。
感染到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的孩子,即使已經完全無症狀,細菌仍然可能在大便中存在1-3個月不等,應加強衛生習慣,避免傳播。